主要內容

為流徙的人提供人道援助及保護

已籌得

0%

受益人

移徙人士,難民,尋求庇護者和其他流離失所者

籌款目標

HK$1,000,000

籌款期

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

「我以前是飼養駱駝、羊和牛,但受旱災影響我失去了所有的牲畜。因為我沒能力再餵養他們,所以全部的牲畜都死了。我們在這裡的生活很艱難,每天面臨食水短缺的問題,當中還有兒童和老人。」- 來自索馬里的Caasha Nuur Maxeimeel , 是其中一名居住在臨時庇護所的流徙人士。

 

全球約有1.14億人被迫離開家園,其中有超過5,000萬人為兒童。暴力、迫害、衝突、貧窮、災害以至氣候變化,令他們不得不離開家園,流離失所。這些被迫移徙的人士前往目的地的途中往往面臨極大風險,生命、人身安全、尊嚴及權利均受威脅。

 

2014年以來,全球共有逾5.5萬人在危險的流徙旅途中死亡,其中超過三分之一是在地中海喪命,當中以由北非前往義大利的「中地中海航道」最為危險。2022年至今,香港紅十字會共派出3位醫護義工參與國際紅十字會在地中海的救援行動。

 

醫護義工陳志強分享在救援船「海洋維京號」的經歷:「今次遇到的86人,有69人是17歲以下無人陪同的青少年。他們很幸運遇到救援船,如果再遲一點,很有可能因翻船而沉沒大海。一旦他們遇難,親人亦無從得知消息。」他慨嘆這是沒完沒了的悲劇,為了擺脫戰亂、飢餓和充滿恐懼的生活,每天都有來自各地的人伺機出海尋覓新生。

 

一直積極參與人道救援工作的鄺詠茵醫生亦於2023年7月底登上海洋維京號,為獲救者提供緊急醫療服務。她曾參與2015年尼泊爾地震救援,行動結束後有所感悟:「返航不代表結束,期望日後能夠幫助更多的人。」

 

國際紅十字會正協助移徙及流離失所人士,提供糧食、衛生用品、臨時居所、醫療服務及現金等援助,以盡力拯救生命、減輕苦難。另外,國際紅十字會亦提供精神健康、兒童保護、預防性暴力及性別暴力、反人口販運及尋人支援。

 

香港紅十字會2023年5月發起「流.離.之所」緊急呼籲,籌募善款支援全球各地移徙人士;多年來透過不同人道救援項目及派員遠赴當地,為孟加拉、緬甸、阿富汗、斯里蘭卡、索馬里、烏克蘭、敘利亞、蘇丹、以色列及加沙的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,2013年至今累計撥款4,100萬港元。您的支持可為他們帶來希望,請即捐款支持我們的人道工作。